科普专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专栏 > 正文

药食同补——话说五行草

2020-11-09 23:29 |  | 

五行草,马齿苋以其叶青、梗赤、花黄、根白、子黑有五种颜色而得名中国南北各地均产,喜肥沃土壤,耐旱亦耐涝,生活力强。生于菜园、农田、路旁,为田间常见植被。全草供药用,亦可食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明目;还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味酸,也是很好的饲料。


《唐本草》载其:主诸肿瘘疣目,捣揩之;饮汁主反胃,诸淋,金疮血流,破血癖症癖,小儿尤良;用汁洗紧唇、面疱、马汗、射工毒涂之瘥。《急备千金要方》载其:味甘寒涩,无毒,主青眚,白翳,明目,除邪气, 利大小便,去寒热,杀蛔虫。久服益气力,不饥,轻身。由诸多本草书籍记载可知,马齿苋是是治疗目疾,去体内邪气的良药,尤其善于治疗热毒蕴结的痈疮脓肿,以及血痢,带下,淋症等。

马齿苋生食、烹食均可,柔软的茎可像菠菜一样烹制。不过如果对它强烈的味道不太习惯的话,就不要用太多。马齿苋茎顶部的叶子很柔软,可以像豆瓣菜一样烹食,可用来做汤和炖菜。马齿苋和碎萝卜或马铃薯泥一起做,味道很好,其茎和叶可用醋腌泡食用。
   另外,凉拌马齿苋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有“天然抗生素”之称,马齿苋粥对人体有很好的滋养作用,可以很好地改善皮肤的颜色,使肌肤散发健康的光泽。

适宜人群:肠炎、痢疾、尿血、尿道炎、湿疹、皮炎、赤白带下与各种痈肿、疮疖、乳痛、痔疮出血、毒蛇咬伤以及肺结核等症患者宜食。
    忌食人群:孕妇。马齿苋是滑利的,有滑胎的作用。脾胃虚寒的人也要少食。

马齿苋为寒凉之品,脾胃虚弱、腹部受寒引起腹泻的人,如果是单纯受凉造成的一般性腹泻不要误食;忌与胡椒同食;不宜与甲鱼同食,否则会导致消化不良、食物中毒等症。

(摘自《中医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