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专栏 > 正文

中药炮制知多少

2021-03-02 09:29 |  | 


由于中药材大多附有泥土和其他异物,或有异味,或有毒性,或潮湿不宜于保存等,所以一般需要经过一定的炮制处理矫味、降低毒性和干燥。另外,炮制还有增强药物疗效,改变药物性能,便于调剂制剂等作用。

接下来为大家详细介绍中药炮制对药性的影响。

1.炮制对四气五味的影响

通过炮制,矫正药物过偏之性;通过炮制,使药物性味增强;通过炮制,改变药物性味,扩大药物用途。
    2.炮制对升降浮沉的影响
    “生升熟降”、“酒制升提”,炮制可以改变药物的气味和质地,转化其升降浮沉,使药物更好地适应临床用药的要求。
    3.炮制对归经的影响中药
    通过加热和辅料炮制,可改变其归经或引药入经,使其功效更专一。如“盐制入肾”、“醋制入肝”等。
    4.炮制对毒性的影响
    “生毒熟减”,毒性中药经炮制,使其由大毒减至低毒甚至无毒,以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如何首乌、附子、马钱子等,生品毒性大,多外用。炮制后,毒性降低,可供内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