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建设动态 > 正文

河中医故事丨一临床研究生——余潜荣获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荣誉称号(27)

2021-09-29 15:30 |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针对郑州市本轮疫情,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上级有关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持续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汛情未消,疫情又来,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广大师生始于初心,坚守“战场”,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以果敢的勇气、坚强的决心、无私的奉献为学校、社会加快灾后重建,精准防控、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蔓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这场硬仗中,学校涌现出了一批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河中医人的使命与担当。为进一步用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鲜活教材,讲好河中医人的故事,学校通过校融媒体平台推出了以“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为主题的系列专题报道,讲述河中医人齐心协力、防汛救灾、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以期凝聚起全校师生同心抗疫、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现推出第27期:


余潜在白沙镇转移受困老人



余潜在防疫一线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一临床研究生——余潜荣获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荣誉称号


近日,河南省文明委办公室下发《关于2021年上半年“中国好人榜”“河南好人榜”及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上榜人物的通报》,我校余潜同学由于在此次防汛救灾中表现突出,被评为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荣誉称号。余潜是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内科学专业研究生、中共党员、助理辅导员。

当特大暴雨席卷郑州之时,正在基层医院做科研的余潜听到郑州遭受特大暴雨的消息连夜返回郑州参与救援,作为退役军人组组长兼医疗员与蓝天救援队一起连续6个日夜,辗转卫辉、鹤壁、浚县、白沙镇、荥阳5个受灾极为严重的地区参加救援,作为中医专业学子,他积极利用中医药知识为受灾群众解决病痛,共解救受困群众33名,紧急包扎受伤群众6名,随队运送物资30余车次。

洪水渐退,疫情再次来袭,余潜又一次投入战斗,他报名申请加入到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核酸采集工作队,三伏酷暑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汗流浃背而活力满满。经统计,他单人共完成了约3600余人次的核酸采集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

2021年6月,余潜还作为负责人,组织了“一心移疫”新冠后遗症调查组,作为第一临床医学院唯一的一支研究生层次队伍,在电话回访调查2020年3月10日之前的全省所有新冠患者(1245例)后,撰写了《中医药在疫情常态化下的探索及对策研究》,在“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了二等奖。

灾难面前,余潜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若有战、召必回!这次抗洪和抗疫行动展现了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军人的爱国爱民情怀,他的先进事迹被河南省教育厅官微报道,为师生做出了表率。(文/蔡源源 图/余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