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专栏 > 正文

中药零食知多少——薄荷糖

2020-07-22 08:47 |  | 

薄荷糖是以白砂糖薄荷为原料,调配而成的一种糖果经常抽烟的朋友为了缓解口中的异味,一般在兜里会备一些薄荷糖。此外,对于希望提神醒脑的上班族而言,薄荷糖也是经常食用的零食。

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薄荷其实也是一种中药。薄荷糖中的薄荷,又名银丹草唇形科植物,即同属其他干燥全草。多生于山野湿地河旁,根茎横生地下,多生于2100米海拔高度,但也可在3500米海拔上生长,是一种有特种经济价值的芳香作物。全株青气芳香。叶对生,花小淡紫色,唇形,花后结暗紫棕色的小粒果。

薄荷广泛用于驱风、防腐、消炎、镇痛、止痒、健胃等药品中。正宗的薄荷糖里含有少量的薄荷提取物质,有发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郁和止痒等功效,有助于缓解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无汗、风火赤眼、风疹、皮肤发痒、疝痛、下痢及瘰疬等病症。但阴虚血燥,肝阳偏亢,表虚汗多者忌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