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专栏 > 正文

植物辨别指南——金银花断肠草篇

2019-06-19 10:03 |  | 

金银花中药名。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忍冬、华南忍冬、菰腺忍冬、黄褐毛忍冬的花蕾。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主治外感风热或温病发热,中暑,热毒血痢,痈肿疔疮,喉痹,多种感染性疾病。

断肠草:又称为钩吻,是葫蔓藤科植物葫蔓藤,一年生的藤本植物。常绿木质藤本,长3-12米。小枝圆柱形,幼时具纵棱;除苞片边缘和花梗幼时被毛外,全株均无毛。产于江西、福建、台湾、湖南、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等省区。生海拔500-2000米山地路旁灌木丛中或潮湿肥沃的丘陵山坡疏林下。分布于印度、缅甸、泰国、老挝、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

简易辨别方法:

1.花瓣不同。金银花为离瓣花,花朵呈喇叭状,花筒细长,颜色黄白相间。而断肠草为合瓣花,颜色更深。

2.从毒性区分。金银花无毒,而断肠草有一定毒性。其中所含的生物碱——钩吻素,是一类效力极强的神经抑制剂,会抑制呼吸中枢和运动神经的工作,甚至会直接使心肌停止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