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名家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名医名家 > 正文

名医名家淳于意

2020-12-20 16:17 |  | 

淳于意(约前215年—约前140年),姓淳于,名意。淳于意曾任齐太仓令,精医道,辨证审脉,治病多验。曾从公孙光学医,并从公乘阳庆学黄帝、扁鹊脉书。后因故获罪当刑,其女缇萦上书文帝,愿以身代,得免。《史记》记载了他的二十五例医案,称为“诊籍”,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病史记录。司马迁在《史记》中,把他与扁鹊合并立传,即《扁鹊仓公列传》。

淳于意从小就爱好医学,他拜淄川人公孙光为师,向他学习医术。公孙光见他十分好学,见解高明,夸奖他日后能成为国医。公孙光把自己的医术和收藏的药方全部传授给淳于意,又推荐他给临淄名医公乘阳庆做了徒弟。当时,阳庆已经八十多岁了,他家里很富有,虽然医术高明,但很少看病,也不收徒弟。淳于意聪明好学,殷勤懂事,对老师侍奉得很周到,阳庆就把黄帝和扁鹤的脉书以及药剂理论全部教给了淳于意。第一年,他学习了老师传授给他的《脉书》、《上经》、《下经》,对脸色诊病术、听诊术、揆度阴阳术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在实践中反复琢磨,不断得出自己的见解。到了第二年,淳于意开始试着给人看病,虽然有了效果,但效果还不精到。到了第三年,淳于意开始独立为人治病、判断病人的愈后效果,达到了灵验、精确的程度。他终于学成出徒了。

其医术精湛,决断病人生死多有应验,医治病人能达到起死回生的奇妙效果,人们都说他是神医。一些地方官吏甚至朝廷官员都想把他留在身边专门为官府服务。当时,赵王、胶西王都来请他去。他不肯依附权贵,采取迁移户籍和到全国各地行医的方法来推托。因此,得罪了一些权贵。汉文帝即位十三年,有人向皇帝告了一状,淳于意被判为肉刑,押解到都城长安。淳于意的小女儿缇萦毅然跟随父亲去了长安,面见文帝,替父亲伸冤。汉文帝下诏免除了淳于意的刑罪,还废除了肉刑。缇萦救父的故事,成为历史上的一段佳话。从此淳于意彻底脱离了官场,专事于一心一意为民行医,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

【后世影响】

淳于意在医学上的最大贡献是首创《诊籍》。随着时间的流逝,淳于意看过的病人越来越多,许多过去他看过的病人,再遇到病又来找他,他已经记不清以前是怎样的诊断和开出什么药方了。还有些疑难病症过去看过,可当时的方剂并没有保留,现在又要重新做起。这样往往重复做类似的和相同的工作,事倍功半,更重要的是不利于积累和总结经验。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淳于意于是开始着意在诊断时随时记录病人的情况,并保存起来。从此他所诊治的病人,都留有病案,内容涉及患者的姓名、职业、居处、病名、脉象、病因、治疗、用药、疗效等。他把这些病案装订成册,起名叫《诊籍》。这些病案,《史记》记录下了二十五例,成为我国最早见于文献记载的医案。其体例,则为后世病例医案的创始。

其在医学上的第二大贡献是发展了扁鹊的医学理论。如在脉诊中,淳于意对各种脉象进行了界定,能够根据脉象诊出病源、病灶、疾病的转化和预后。根据淳于意所引《脉法》,提出的脉象概念有长、弦、和、代、数、急、沉、浮等,其中许多为后世脉学所采用。对经络在人体中的分布部位,淳于意也已经形成了明确的认识。在对病人进行诊断时,已经能根据经络理论进行脉诊,并以这一理论分析病因、病情和预后。

其在医学上的第三大贡献是改变了医术的传授方式。古代传播医术是非常神秘的单传方式,是不能公开收徒的,这样很不利于医术的传播。淳于意不计较个人得失,敢于打破传统旧俗,把原来十分神秘的医学传播方式变为公开的带徒教授方式,避免了医术的失传,有利于医学队伍的扩大。淳于意曾先后向宋邑、高期、王禹、冯信、杜信、唐安传授医术,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带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医生,在当时临淄、淄川、济北一带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齐派医学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