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名家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名医名家 > 正文

国医大师路志正

2020-10-14 13:11 |  | 

路志正先生于1920年12月出生,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1939年2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都国医名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擅长中医内科、针灸,对妇科、儿科等亦很有深造诣。

路志正先生幼继家学,从伯父路益修学中医,继拜山西盐城名医孟正已先生为师,继而在河北中医专科学校学习,1939年毕业;1951年-1952年7月在北京中医进修学校学习;1939年毕业后悬壶乡里。1952年8月,留国家卫生部医政局医政处中医科工作;1954年11月,进入国家卫生部中医司技术指导科工作;1973年,进入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从事临床工作;1981年,参加广安门医院内科研究室的创办工作,任研究室副主任,从事痹病的科研和医疗工作;1985年至今,调广安门医院内三科,从事胸痹的临床研究。

【学术思想】

一、脾胃和温病学说

他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气机升降的枢纽,人以胃气为本,故治病注重调理脾胃。他还深入研究了现代常见的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痛风等疾病的发病机理,认为饮食失调损伤脾胃是其发病的关键因素。脾胃损伤常见气虚、血少、湿蕴、痰阻、瘀血、气机紊乱等病症,辨证要着眼于发病的根源,调理脾胃是其治本之道,即“调中央以通达四旁”。他调理脾胃重在升降相宜,而顾其润燥,升脾阳,降胃气。

二、临床重视湿邪

他认为湿邪不独南方多见,北方亦多湿邪。湿邪的来源,有天地人之分。天地之湿伤人,诚为外湿,而饮食所伤,多为内湿。湿邪伤人极易困遏脾阳,而见湿困脾土。他治湿注意宣通三焦气机,湿邪的转化以及甘淡渗湿,清热利湿等,即所谓的“通化渗三法”。

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60余年来,路志正擅长中医内科、针灸,对妇科、儿科、外科等亦很有造诣。此外,他对眩晕、胆结石、风湿病、萎缩性胃炎、甲亢和甲状腺病、白塞氏病、干燥综合征、胸痹、不寐、嗜睡、糖尿病以及不孕症等,均有自己的见解。

三、强调用药轻灵活泼

所谓轻灵,即药量不宜过大,药味不可过多过杂。因为量大药杂味厚气雄,难以运化,脾胃不伤于病而伤于药。所谓活泼,即药物要选辛散芳香流动之品,不可壅滞滋腻,壅滞则涩敛气机。他认为药不在多而在精,量不在大而在能中病,贵在恰中病机。

四、提倡疑难病综合治疗

他认为疑难病的治疗是中医的优势所在,他倡导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内外合用,针药并施,食药配合,身心同治。他注重协调医患关系,取得病家合作,明之以理,授之以法,从而形成全方位的整体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