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名家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名医名家 > 正文

门成福

2015-03-13 10:27 |  | 宣统部

门成福教授,男,河南省南阳人,中医妇科专家,三世业医,幼承祖训,于1958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成为该院首批本科毕业生,是河南中医学院中医妇科学科奠基人之一,河南中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2年被评为全国名老中医带徒导师,2007年被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管理局确定为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专家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全国五百名著名老中医之一,河南省中医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从医从教及科研60余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在妇科及不孕不育症方面造诣之深。

学术思想

门老专擅中医妇科,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提倡攻补寒热同用法,治疗妇科疾病每获良效。攻补寒热同用法本义来源于《内经》,书中提到“间者并行”和“寒热温凉,反从其病”,意即根据病性实质,针对不同的病性进行治疗。实者当攻,虚者当补,寒者当温,热者当凉,寒热夹杂者宜寒温法同用,虚实兼夹者宜攻补法共施。此法被仲景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在《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并治》中有“妇人少腹满,如敦状,小便微难而不渴,生后者,此为水与血,俱结在血室也,大黄甘遂汤主之”的记载,即同用攻之大黄、甘遂和补之阿胶治疗妇人产后水血互结血室之证。在《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并治》亦有温经汤方“亦主妇人少腹寒,久不受胎,兼取崩中去血,或月水来过多,及至期不来”的记载,即同用温之桂枝、吴茱萸、生姜和寒之牡丹皮、麦冬、攻之川芎、半夏和补之芍药、人参、阿胶、当归,治疗宫寒不孕、月经过多、闭经之证。至宋元时期,诸家多善攻补寒热同用之法,交融一体。如陈自明的《妇人大全良方》中设有补阴温化的交加散(生地黄、生姜),刘河间有羚羊角与肉桂、川乌与栀子、大黄与人参并用的实例。到了明清,傅青主将人参、附子、羚羊角等同用治疗产后有汗变痉。徐大椿在《医学源流论》中专列“攻补寒热同用论”篇,这是“攻补寒热同用法”的最早提出,他明确指出:“攻者必攻强,补者必补弱。”“寒热兼用之法,亦同此义。”何梦瑶在《医碥》中进一步论述此法是“有寒热并用者,因其人寒热之邪夹杂于内,不得不用寒热夹杂之剂。”

门老提倡攻补寒热同用法治疗妇科病。门老认为,妇人属阴柔之体,生理上有经带胎产,以血为用,以肾为本,故病理上常以血虚、肾虚为基础。以此为病理基础,由于病因的不同,临床上常见寒热虚实的相兼变化,如寒瘀之痛经,寒热错杂之腹痛,血虚宫寒之不孕,血虚夹热之月经先期,肝郁化火之乳胀,肾虚湿热之带下,多虚多瘀之产后病。针对寒热虚实相兼的病机变化,治疗亦应攻补寒热同用。门老根据攻补寒热同用法的要旨,在妇科临床中常随证候机变,灵活应用攻补寒热之法。

临证经验

1.月经病

常以德生丹(自拟方)为基本方治疗月经失调、崩漏、痛经和绝经前后诸证。方药组成:熟地黄、肉苁蓉、当归、芍药、川芎、丹参、益母草、砂仁、陈皮、木香、生姜、小茴香、柴胡。偏热者加地骨皮、牡丹皮、麦冬、黄柏;腹痛者加香附、艾叶;白带多者加茯苓、车前子、黄柏、芡实;腰酸痛者加续断、杜仲、怀牛膝、桑寄生;气虚者加党参、黄芪、白术。

月经失调,当责先后天失调。其治法主要从补肾、健脾、理气三方面着手。德生丹将此三法融为一体,体现了攻之理气、补之健脾、热之温肾同用之法,且照顾到瘀血问题,用于治疗月经诸病。本方中柴胡、木香、陈皮、枳壳疏理肝气,调畅气机;熟地黄、当归、白芍滋养阴血;茯苓、党参健脾益气;巴戟天、淫羊藿、仙茅、杜仲温肾助阳;桂枝、小茴香、乌药、生姜温通下焦;川芎、丹参、益母草活血化瘀,促经血以下。诸药合用,温肾健脾,疏肝活血,益气养血,则经水自调。本方为攻、补、热(温)三法同用之法。

2.带下病

常以易黄完带汤为基本方治疗带下病。方药组成:白术、苍术、陈皮、黑荆芥、柴胡、银杏、芡实、怀牛膝、黑栀子、黄柏、肉桂、茯苓、车前子。

带下病以脾虚、肝郁或肾气不固为本,湿热、湿毒下注为标,其治法应以健脾利湿,固肾疏肝为主,有湿热者应清热利湿。易黄完带汤体现了攻之疏肝利湿、补之健脾固肾、寒之清热、热之温肾等同用之法,用于治疗带下病。本方以白术、苍术、陈皮、茯苓、车前子健脾利湿;芡实、银杏、怀牛膝固肾摄精;黑栀子、黄柏清泻下焦湿毒;肉桂制其寒凉并升发命门少火。外用清热利湿解毒、收涩之品以治标。诸药合用,共奏健脾益肾,清热利湿,解毒止带之功。本内服方为攻、补、寒、热四法同用之法。

3.妊娠病

常以母健胎安汤(自拟方)为基本方治疗妊娠病。方药组成:当归、阿胶、茯苓、白术、黄芩、砂仁、陈皮、生姜、菟丝子、桑寄生、太子参。

妇人妊娠后,阴血聚于胞宫以养胎,因而阴血多偏虚。胞脉系于肾,先天肾气不足或后天房事过度,耗伤肾气,易致胎元不固。胎元需气血的不断滋养,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弱,化源不足,也会影响胎元。胎元的不断生长、增大,或妊娠后因情志失调,影响气机的升降调畅,形成气滞、气逆等病机变化。故胎元不固多与阴血亏虚、肾气不固、脾胃虚弱、气机失调有关。母健胎安汤将攻之理气、补之益气养血、健脾补肾同时用于胎元不固之证。本方用柴胡、陈皮、砂仁疏肝理气,调畅气机;茯苓、白术、当归、阿胶健脾益气养血;菟丝子、桑寄生、枸杞子补肾;黄芩、生姜寒热相佐,安胎并行胃气;附子温肾助阳,化气行水,虽为妊娠禁忌之品,但量少且与甘草相伍,可保无虑,诸药合用,舒肝健脾温肾,益气养血,能使母健胎安。本方为攻、补、寒、热四法同用之法。

4.产后病

常以产后益母饮(自拟方)为基本方治疗产后病。方药组成:丹参、益母草、川芎、当归、桃仁、香附、麦冬、黑荆芥、神曲、黑山楂、炙甘草、炮姜。气虚甚者加党参、黄芪;气滞乳汁不通者加木香、青皮、全瓜蒌;便秘者加何首乌、当归;兼热者加地骨皮、知母。

产后病多因产时冲任受损,亡血伤津,并瘀血内阻,败血妄行所致。又因产后百节空虚,若起居不慎,常易感受外邪致病,临床时应抓住“多虚多瘀”的病机特点,进行针对治疗。产后益母饮将攻之活血化瘀,消导理气,补之养血生津,热之温养胞宫同时用于产后诸病。故用当归、川芎补血活血,丹参、益母草、桃仁、黑山楂化瘀逐恶露,香附、黑荆芥、白芷散寒理气止痛,神曲、炙甘草调和胃气,炮姜温通胞宫,川牛膝活血化瘀,引药下行。诸药合用,活血补血,理气温通而止头痛。本方为攻、补、热三法同用之法。

寒热虚实是临床上的基本病机,扶正祛邪、调节阴阳是临床上的基本治则。攻补寒热同用法实质是各种基本治则针对基本病机的灵活应用。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热者寒之,寒者热之,若出现相兼病机,则同用相应治法,即“间者并行”。妇科疾病有其不同于其他各科疾病的病机特点,如妇人以血为用,以肾为本,常见血虚,肾虚,妇人易肝郁气滞化火,易湿热下注而见带下,产后多虚多寒多瘀等,病机也常相兼出现,故攻补寒热同用法在妇科应用较为广泛。临床时,应结合妇人的生理病机特点,以辨证为根本,针对虚实寒热的病机,适当选用攻补寒热之法。有是证是病机用是法,这是攻补寒热同用法的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