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典故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杏林典故 > 正文

中药“白头翁”

2023-12-02 21:44 |  | 


白头翁是治疗热毒痢疾常用药之一,在《金匮要略》中记载:“白头翁二两,黄连、黄柏、秦皮各三两。上四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去滓。温服一升,不愈更服。”

传说唐代诗人杜甫困守京华之际,生活异常艰辛,往往是:残杯不与冷炙,到处潜悲辛。一日早晨,杜甫喝下一碗两天前的剩粥,不久便呕吐不止,腹部剧痛难耐。但他蜗居茅屋,身无分文,根本无钱求医问药。这时,一位白发老翁刚好路过他家门前,见此情景,十分同情杜甫,询问完病情后说道:你稍待片刻,待老夫采药来为你治疗。过不多久,白发老翁采摘了一把长着白色柔毛的野草,将其煎汤让杜甫服下。杜甫服完之后,病痛慢慢消除了,数日后痊愈。因自怜白头无人问,怜人乃为白头翁,杜甫就将此草起名为白头翁,以表达对那位白发老翁的感激之情。

现如今,在中医治疗中,白头翁常被用来治疗痔疮以及热毒血痢等出血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