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典故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杏林典故 > 正文

中药“薯蓣”

2023-12-02 21:36 |  | 

  薯蓣就是我们常说的山药,薯蓣是多年生缠绕草本,生在山野向阳的地方,中医认为,薯蓣是一味健脾,养肺,固肾的良药。

     薯蓣的果期是在七到十一月,可以煎汤也可以煮食,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人都把它当作一种既美味又有营养的食物,用它做成的美食也有很多,比如山药桂圆粥,拔丝山药,淮山药芝麻糊等。据临床研究表明,对于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老年人可以通过食用山药大米大枣粥来健脾益气,对于手脚发凉的女性,饮用龙眼山药羹有很好补中,养血的作用。此外,山药味甘,香而不腻,亦可滋阴,止腹泻。 

      薯蓣的历史十分悠久,早在中国的神话集《山海经》中就有了关于薯蓣的记载,书中把它称为“葫葛”,而薯蓣这个名字是来源于四大中医经典之一《神农本草经》,从我们现在的称呼可以看出,基本上没有人叫它薯蓣这个名字了,其实是因为后来为了避唐、宋两位皇帝的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