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典故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杏林典故 > 正文

张仲景用羊肉饺子治冻耳

2018-12-22 08:35 |  | 党委宣传部

我国有些地方冬至有吃饺子的习惯,据说就是为了纪念张仲景用羊肉饺子治冻耳一事。

张仲景在长沙为官时,常为百姓除疾病。有一年当地瘟疫盛行,他在衙门口垒起大锅,舍药救人,深得长沙人民的爱戴。张仲景从长沙告老还乡后,走到家乡白河岸边,见很多穷苦百姓忍饥受寒,耳朵都冻烂了,他心里非常难受,决心救治他们。张仲景仿照在长沙的办法,叫弟子在南阳东关的一块空地上搭起医棚,架起大锅,在冬至那天开张,向穷人舍药治伤。张仲景的药名叫“祛寒娇耳汤”,其做法是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药材在锅里煮熬,煮好后再把这些东西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状的“娇耳”,下锅煮熟后分给乞药的病人。每人分到两只娇耳、一碗汤。

人们吃下祛寒汤后浑身发热,血液通畅,两耳变暖。吃了一段时间,病人的烂耳朵就好了。中医认为,冻耳多为素体阳气不足,外寒侵袭,阳气不伸,寒凝血瘀所致。因此在治疗上常以温经散寒、活血化瘀为主。冬季寒邪多伤人阳气,而羊肉性温,有补气、温肾壮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