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建设动态 > 正文

讲蒲公英校园文化解团赴河南博物院进修同学经验分享会成功召开

2021-05-21 10:43 |  | 

2021年5月21日,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在A113教室顺利召开经验分享会。第五届第六届讲解员出席此次会议。受邀出席的还有第四届讲解员曹静格。会议由讲解员樊珂主持。

此次会议主要由上月在博物院培训的部分讲解员进行分享,主要内容包括其在培训期间所取得的知识和经验,并针对第六届讲解员正式上岗以来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

会上,第六届讲解员陈园露同学以《博物馆需要什么样的讲解员》进行发言。陈园露强调,讲解员需要拥有博学、敬业和正确的意识形态三大特点。她告诉讲解员,要明确自己在博物馆中的作用,把握正确的讲解方向,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准。崔子昂同学则就讲解摄影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在现场利用PPT进行生动的举例,告诉大家讲解摄影的三要素以及注意事项;语言生动幽默,话音刚落,全场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接下来讲解员高自青介绍了讲解礼仪的有关知识。譬如:如何进行有温度的讲解?如何展现良好的讲解员风采?如何让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讲解员?高自青针对这些问题都做了一一详细的回答。

会议以副团长孙龙彪关于《播音艺术》的分享开始了后半场。为更好的体验如何掌握发音技巧,孙龙彪带领在场的讲解员们现场进行了一些发声知识的练习、齐读了绕口令并体会了共鸣控制。讲解员毋争就《讲解的艺术》进行说明。她强调,要增强讲解内容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讲解内容要与讲解行为举止息息相关。在讲解过程中,要做到视听结合,讲看并举。

最后,特邀出席的第四届讲解员曹静格进行了发言。她首先强调,第六届讲解员要尊重并理解管理组的第五届讲解员们,大家互相尊重,才能达到一个良好的效果。随后,曹静格以她的亲身经历请告诉讲解员们,在讲解过程中一定要做到舒服和得体,自己舒服了,别人才能舒服。另外,她还鼓励所有讲解员们,以后要积极参加与讲解有关的比赛,而且参加比赛的稿子一定要精炼,不能有一句废话。

在热烈的掌声中,会议落下帷幕。讲解经验分享会的成功召开,使讲解员们对如何进一步做好讲解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明确了要加以改进的不足之处,讲解员们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的要求自己,积极参与更多讲解活动,成为真正优秀的讲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