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建设动态 > 正文

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讲解员赴河南博物院交流学习

2020-11-08 20:53 |  | 党委宣传部

  提高讲解能力、增进文化认同、更好地培训新一届讲解员。2020年11月8日,河南中医药大学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培训部成员赴河南博物院参观学习,体味中原文化,提高讲解素养。

  据悉,河南博物院主展馆以元代古观星台(中国现存最早的天文台遗址,位于河南登封)为原型,经艺术夸张,演绎成了“戴冠的金字塔”的造型。展馆内藏有文物14万件,馆藏文物多来自于二十世纪初商丘、洛阳、安阳、开封、淅川、三门峡、辉县、新郑等地的考古发掘,其中尤以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器最具特色。

  讲解团成员主要参观了其“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展览,了解了从文明曙光的原始社会时期到余光明媚的宋金元时期的河南历史文化。馆藏的一件件珍贵文物,深深地吸引着讲解团成员们。被誉为“中华第一剑”的玉柄铁剑,最古老的乐器贾湖骨笛,精美绝伦的四神云气图还有讲解团成员们所熟悉的杜岭方鼎、莲鹤方壶......辉煌灿烂的中原瑰宝仿佛穿越了时光,将那些让人惊艳的历史又一次展现在了大家眼前。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讲解员们认真聆听,仔细观看,不时和博物院讲解员互动,参观学习现场气氛活跃。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讲解团成员对中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给今后的讲解之路找到了更多的方向。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学习,感受到了中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与自信心。意识到了自身在讲解中的不足,积极地向省博物院的讲解员学习,提高自己的讲解水平。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讲解中会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继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