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专栏 > 正文

植物辨别指南——牡丹芍药篇

2016-03-17 09:48 |  | 

牡丹:为双子叶植物纲、芍药科、芍药属植物,为多年生落叶灌木。茎可达2米;分枝短而粗。叶通常为二回三出复叶,表面绿色,无毛,背面淡绿色,有时具白粉,叶柄长5-11厘米,和叶轴均无毛。花单生枝顶,苞片5,长椭圆形;萼片5,绿色,宽卵形,花瓣5或为重瓣,玫瑰色、红紫色、粉红色至白色,通常变异很大,倒卵形,顶端呈不规则的波状;花药长圆形,长4毫米;花盘革质,杯状,紫红色;心皮5,密生柔毛。蓇葖长圆形,密生黄褐色硬毛。花期5月;果期6月。

芍药:为芍药科、芍药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粗壮,分枝黑褐色。茎高40-70厘米,无毛。下部茎生叶为二回三出复叶,上部茎生叶为三出复叶;小叶狭卵形,椭圆形或披针形。花数朵,生茎顶和叶腋,有时仅顶端一朵开放;苞片4-5,披针形,大小不等;萼片4,宽卵形或近圆形;花瓣9-13,倒卵形,花瓣各色,有时基部具深紫色斑块;花丝长0.7-1.2厘米,黄色。蓇葖长2.5-3厘米,直径1.2-1.5厘米,顶端具喙。花期5-6月;果期8月。

简单辨别方法:

1.茎秆不同。牡丹为木本植物,有真正的树干树枝。树干虽细而短小,在冬季却不会枯萎。而芍药为草本植物,没有树干树枝。进入冬季,地上部分便会枯萎。

2.叶形不同。牡丹叶片先端常常再裂,分为三叉。而芍药的叶片先端比较尖,不再分裂。

3.花期不同。古语言“谷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照看芍药”。牡丹花期早为四月中下旬至五月中旬,而芍药花期多为五月上中旬至六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