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专栏 > 正文

聂尚恒与《奇效医述》

2015-07-28 15:40 |  | 宣传统战部

《奇效医述》系明代聂尚恒所撰,是治疗疑难杂症的记录,即医案,是明代以来独立的医案学逐渐形成的标志之一。该书分2卷,收录验方42例,以妇科为主。每一个案例都详细记录病因、病情、变化、用药、用药后的反应,案例后还附原用药方、剂量、服用方法等。

《奇效医述》是论病专著,以辨证为主,每叙述一个案例,都究其原委、审其病因,然后对症下药,对寒热、虚实、真假的辨别卓有见地。

《奇效医述》传本无多,1984年中医古籍出版社据日本万治四年(公元1661年)松梅轩刻本影印版出版后,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

聂尚恒,号久吾,清江大观桥人。他少时入赘李姓人家,解任回乡后才恢复聂姓,明代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乡试中举,任庐陵县教谕、宁化县令。他为官时,勤于政事,还精通医理,博取精研,刻意医述,除著有《奇效医述》外,还著有《医学源流》《痘科慈航》和13卷大部头的《医学汇涵》等。清代医学家朱纯嘏说:“聂尚恒以乡进士出任宁化县令,卓有政声。惜当时以儒臣显,不列名医林。”

其实,聂尚恒更以医术著称于世。作为一代妇幼专家,聂尚恒以他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和精深的医理,在中国医药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方圆)

摘自2014年12月2日《医药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