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景观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景观 > 正文

中药馆

2020-09-22 12:56 |  | 

     河南是悠久中药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传统的中药材生产大省,中药种类和储量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中药馆作为河南中医药博物馆的一部分,总面积600多平方米。本馆主要展示了河南省生产的一些药用植物和中药材,反映了河南中药资源的基本概况。本馆主要分为三个展区,分别是浸制标本展区、腊叶及生药标本展区和动物矿物药标本展区,共展出各类标本2800余件。

     浸制标本能够完整的保存植物的茎、叶、花、果的原形原色,使植物各部器官特征显而易见。我校制作浸制标本的历史非常悠久,起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并且还在2008年获得了国家专利。我校制作的浸制标本有两大特点,一是保存的时间长,二是标本不变形,不褪色。

     腊叶标本就是采集带花或果的植物,在标本夹中压平、干燥后,装贴在台纸上,制作而成,供植物分类学研究使用。本展区共展出腊叶标本300余份,生药标本1000余份,中药饮片700余种。

     动物矿物药标本展区展示了野生动物的模拟场景,存放本馆的镇馆之宝——剑齿象臼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