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名家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名医名家 > 正文

我国第一个民间医药学术团体创立者——徐春甫

2023-01-05 20:40 |  | 

徐春甫 ,字汝元,号思鹤,又号东皋。祁门人,明代医学家。

徐春甫出身于诗书之家,后来因体弱多病弃仕从医,拜祁门名医汪宦为师。学医之后,徐春甫博览医书,悉心钻研《内经》等医学经典,精通内、妇、儿等诸科。后来他搬至京师,因医技精湛,在嘉靖年间应诏治愈了穆妃危症,嘉靖帝大喜,点名让他进入太医院,自此成为一名御医。徐春甫一生精勤笃学,有《古今医统》、《内经要旨》、《妇科心镜》、《幼幼汇集》、《痘疹泄秘》等著作,其中以《古今医统》影响最大。该书对秦汉以来流传下来的230多种医学重要典籍重新进行校正,取各家之长,然后分门别类进行归纳整理,是我国现存的最早的医学全书,被列为我国十大医学全书之首。

徐春甫还广召客居京师的46位名医,包括皖、苏、浙、湖、闽等八省,其中新安医家有21人,仿照孔门“以文会友”的形式,在隆庆二年即1568年前发起并创办了“一体堂宅仁医会”,以“宅心仁慈”为宗旨,立会章条款22项,即:诚意、明理、格致、审证、规鉴、恒德、力学;讲学、辨脉、处方、存心、体仁、忘利、自重、法天、医学之大、戒贪鄙、恤贫、自得、知人、医箴、避晦疾。这些条款从治学态度、治学方法、治学内容和医德医风等方面对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和行为上的约束,表达了“宅仁以为会,取善以辅仁”的建会宗旨。“一体堂宅仁医”还有自己的《会录》,包括会员的姓名、会款、会约和医学箴言等条文,已具备了医学学术团体应包括的所有要素。作为第一个全国性医学学术团体和科技学术团体,“宅仁医会”是我国医学科技力量的第一次展现,也是新安医学的第一次对外宣示,同时作为一个切磋技艺的学术组织,促进了京城乃至全国的医学学术交流,对规范医德、提高医技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由于缺乏更为详细的历史记载,一体堂宅仁医会随着徐春甫太医生涯的结束只存在了短暂的时间,但它为后世科技社团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