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名家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名医名家 > 正文

“身残志坚”的清代御医黄元御

2022-12-08 17:36 |  | 

黄元御是我国清代著名医学家,尊经派的代表人物。他医术精湛,技法高超,对后世医家影响深远。其一生也留下了许多影响后人的励志故事。

黄元御出身书香门第,其祖父、父亲以及两个哥哥都是读书人,他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不到二十岁就考中了秀才。黄元御从小便立下“常欲奋志青云,以功名高天下”的誓言,希望有朝一日能够金榜题名,登科入世,为国为民作出一番事业。然而事与愿违,正当他苦学精思,以期大展宏图之时,却因用功太过,突患眼疾,左目红涩,白睛如血,不得不请当地的医生诊治。不料,请来的这位医生不明医理,几番折腾后,黄元御的病势日益加剧,最终导致其左目完全失明,并且由于过服凉药,脾阳大亏、中气虚弱,身体大伤。当时,朝廷规定,五官不全者不能为官,甚至连参加科举考试的资格都没有,黄元御的仕进之路被彻底断送。他的身心同时受到了巨大的打击,遂发愤立志“生不为良相济世,亦当为良医济人”,从此走上弃儒从医之路。

黄元御从三十岁开始学医,凭借优异的禀赋、深厚的文化功底和坚如铁石的意志力,苦读历代中医典籍,对经典著作溯本求源,日夜研摩,得窥医学之堂奥。学医伊始,从研读《伤寒论》入手,然后遍及《金匮要略》《黄帝内经》等中医典籍。他奉张仲景等四人为“医门四圣”。他认为“四圣”之外,历代名医持论多有偏失,以至误诊死人,其根本原因是“四圣”之书错简零乱,兼之历代传注谬误所致。因此发愿致毕生精力,对“四圣”之书从源到流重加考订,还其本来面目,以便后世遵循。在行医过程中他又结合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日益精进,终成一代名医。

有关黄元御治病救人的趣闻佳话颇多。有一次,乾隆皇帝身患重病,太医院众御医进行诊治,但不见起效,于是有人举荐黄元御入宫视疾。黄元御起初担心自己身有残疾,不便面见皇帝,便拒绝了。后来乾隆表示不介意,还让太监带着一些俸银及绫罗缎匹等礼品,再加茶晶眼镜一副,又请黄元御进宫。乾隆想试一试他的医术,让一个手脚粗壮的宫女躲在帐子里,假装是皇帝,伸出手请黄元御号脉。黄元御判断这是“龙得凤脉”,无药可医,怕是将不久于人世,就要求离开。乾隆一听,黄元御果然是个行家,立刻请他给自己诊病。在黄元御的调理之下,乾隆的顽疾很快就治好了。乾隆大喜,留黄元御做了御医,亲书“妙悟岐黄”赏赐给他,还赐楸木棋盘、玉石棋子一副,因此黄元御又号玉楸子。

此后,乾隆帝南巡,黄元御奉诏侍从,随驾杭州期间,著方调药皆有神效,深得赞誉。乾隆还曾派黄元御署理川军军医馆久真堂,解决金川之战中清军水土不服等问题。黄元御秘制膏、丹、丸、散,对驻军皆有良效。后来,久真堂的医师皆自诩黄元御之门生。

黄元御一生著作颇丰,有《四圣心源》《素灵微蕴》《素问悬解》等,皆刊行于世。除医学书籍之外,尚撰有《周易悬象》《道德悬解》《玉楸子堂稿》等。

1758年,黄元御因过度劳累,身体中虚,渐成重症,在行医、著述中溘然长逝,时年五十四岁,归葬新郭祖茔。(若从彬  河南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刘茜)

(转载自中国中医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