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典故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杏林典故 > 正文

安步当车

2019-11-22 06:05 |  | 

战国时期,齐宣王召见一个叫颜斶的人,毫不客气地命令他前来。然而颜斶并没听令,而是劝诫齐宣王要以礼贤下士,并用秦国攻打齐国时的一个小故事对比了名士和君主谁更重要。宣王听后深受启发,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辱名士,便请求颜斶收自己为徒,并承诺以华服美食招待他及他的夫人。颜斶当即拒绝了齐宣王,并表示:“夫玉生于山,制则破焉,非弗宝贵矣,然太璞不完。士生乎鄙野,推选则禄焉,非不尊遂也,然而形神不全。斶愿得归,晚食以当肉,安步以当车,无罪以当贵,清净贞正以自虞。”然后,拜别离去。

颜斶这段话的意思是:玉原本生在山里,工匠打磨后,就破坏了它原本的面貌。虽然不能表示玉不再宝贵,然而璞玉的天然本质已不完备。我原本生长在荒僻简陋的乡野,一旦推举为官,拥有了利禄,虽然说从此身份变得尊贵显达,然而原本质朴的风貌和内心世界的安宁就会被破坏。我情愿回归山林,即使饭吃得晚一点差一些,也可以像吃肉一样有滋有味,安闲散步,也会有乘车的舒适之感。无过无伐,足以自贵,清静无为,乐在其中。而这个成语以后用来形容轻松缓慢地行走,以从容的步行代替乘车。也指人能够安守贫贱生活。

在中医养生的理论中,散步是很重要的养生方法之一,无论选择缓缓步行,或者是大步快走,都可有效调节身体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加强心、脑、肺的功能,对于舒缓压力、调节身心都是很有作用的,长期坚持都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脚与人的身体健康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保护好我们的脚,同时适当的散步缓行,持之以恒,有利于强壮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