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建设动态 > 正文

“中原中医药文化遗迹与文物整理研究”项目阶段成果汇报会暨《中医药文化寻源》定稿会在我校召开

2016-05-23 17:00 |  | 许敬生中医药文化研究室

2016年5月19日,“中原中医药文化遗迹与文物整理研究”项目阶段成果汇报会暨《中医药文化寻源》定稿会在我校召开。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副局长张健锋、办公室主任伊文刚,我校副校长郭德欣,河南省考古与文物研究院原院长郝本性研究员,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刘道清教授,我校王安邦教授,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马艳茹、社长助理邓为,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高剑峰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郭德欣副校长主持并致欢迎辞。“中原中医药文化遗迹与文物整理研究”项目负责人许敬生教授介绍了本项目的启动、实施与进展情况,并对该项目所取得的成果《中医药文化寻源­——中原中医药文化遗迹考察记》一书进行了汇报。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许成刚和高志宇副教授就“中原中医药文化遗迹与文物整理研究项目”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

“中原中医药文化遗迹与文物整理研究”项目启动于2010年,是由省中医管理局立项并组织,由我校负责实施,许敬生教授具体主持的省级重点中医药文化项目,旨在通过对我省现存中医药文化遗迹的田野考察,系统梳理我省中医药文化资源,从而大力宣传与传承河南中医药文化。

自项目启动以来,许敬生教授带领项目组成员深入全省各地,先后考察中医药文化遗迹40余处,撰写考察报告36篇,最终形成《中医药文化寻源­——中原中医药文化遗迹考察记》一书。

会议上,郝本性研究员指出,河南文化底蕴深厚,该书的编撰恰逢其时,意义深远,书稿也应进一步细化充实,如增补河南中医药文化遗迹分布图,增入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洛阳在对外医学交流中的作用等内容。与会专家刘道清教授、王安邦教授针对《中医药文化寻源》一书的书稿也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马艳茹就该书的出版计划作了说明。

张健锋副局长在讲话中,对许敬生教授及其学术团队的辛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原中医药文化遗迹与文物整理研究”项目的实施,为河南中医药文化建设提供了素材,是提升我省中医药文化内涵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我省中医药文化对外宣传工作的开展。张健锋副局长表示,省中医管理局将以本项目为起点,进一步开展河南中医药传统诊疗技术的挖掘、中原医学流派的研究及中原历代医家医著的整理等系统文化建设工作。(尹笑丹)

 

会议现场